2009年对口单独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0-05-18  

. 招生代码:1257

二.学院简介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国有公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9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高校, 2006年被教育部、财政部列为全国首批28所“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之一。

学校坐落在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目前设有机械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汽车技术系、外语系、基础课教学部和工业中心8个教学单位。专业设置主要面向江苏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建有与装备制造业核心产业、相关产业和附加产业的“产业链”及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44个,其中8个专业是国家级或省级重点专业。

学校师资力量较强,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高校教学名师各1人。近几年,教师完成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5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科研成果奖24项;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0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2007年以来,教师完成专利申请52项;其中,数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跻身首批100个国家级教学团队,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成为省级教学团队。

学校教学资源丰富,拥有与现代企业技术同步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工业中心,共设94个实验(训)室、6个实训场所、2个生产工厂、1个培训中心、1个经贸公司和2个研究所。2003年学校成为全国数控、汽车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还先后被确定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苏省机电类技师培训站”、“江苏省CAD推广站”、“全国数控培训网络无锡分中心”、“苏锡常通地区海尔服务中心”。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17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工商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其中30多家企业为学校提供价值2013余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共建产学合作中心和13个实验、实训室,并为学业优秀的学生提供“企业奖学金”;80多家企业成为学校工学结合实习基地;7家企业在学校设立8个“冠名订单班”;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进企业文化,以合作企业的名称命名校内主干道、建设文化广场。2007年,以我校为核心,组建了江苏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对外交流合作,以实践教学环节为突破口,先后形成了“一条主线、三个层面”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和“全程、开放”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一个亮点;2003年,学校成为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简称“CCID”,总部设在美国)的唯一中国成员;2005年,学校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联合开办“国际商务(国际营销)”专业,在职业教育国际化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近年来,学校还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加强交流和合作,达成7个合作项目。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加强改进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重视从学生中培养发展新党员,并开展经常化、规范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开设了90多门人文选修课和高级职称教师文化素质“星期二讲堂”,开办了61个工种及职业资格考级考证培训、鉴定;设立科研项目由教师指导学生申报,立项后投入经费实施,目前已有近100项完成或结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摸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项大赛中学生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作为全国高职院校中连续7年参加“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唯一代表队,2007年荣获季军。

近几年,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招生从江苏扩大到全国10多个省、市、区,除统一招生外,还可对口单招、自主单招。学校高招最低录取分数线连续三年高于本三30分左右,始终名列同类院校前茅。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9.5%以上,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20042007年,学校连续4年荣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2009年对口单独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专业大类

学制

计划数

学费标准

1

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

机械

3

45

4140/

2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机电一体化

3

44

4140/

3

数控技术

3

44

4140/

4

机电一体化技术

3

88

4140/

5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子电工

3

45

4140/

6

电子工艺与管理

3

90

4140/

7

计算机网络技术

计算机应用

3

45

4140/

8

财务管理

财会

3

44

4140/

9

市场营销

市场营销

3

44

4140/

10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

3

45

4140/

11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汽车

3

45

4140/

总计

579

备注: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45个招生计划中35个计划从机电科目组招生

. 专业简介

1. 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常用合金性能、各种材料成型工艺、机械零件、金属结构、毛坯生产等方面必需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应用能力,能从事现代铸造及热处理生产工艺、试验、质量检测和控制、工艺装备设计、车间生产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应用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CAD)、计算机应用、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械制造基础、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铸造合金及熔炼、合金钢热处理工艺、现代热加工设备、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企业管理等。

2.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现代制造技术基本理论及现代生产管理等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能胜任机械制造行业中机械加工工艺编制与实施,数控机床操作、计算机绘图及辅助设计等多种工作。专业就业面广,适应性强。

主要课程:

机制制图(CAD)、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应用基础、机械制造工艺与工装设计、数控编程、机床电气控制技术、现代制造技术、生产管理等。

3. 数控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掌握数控加工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加工调试、数控操作和维护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具有先进的三维造型、自动编程、DNC制造能力。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CAD/CAM、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机床、数控编程、机床控制技术、先进制造技术等。

4.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机电一体产品的维修、制造、管理和操作的高级技术应用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系统学习,学生能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系统知识,通过专业实习从而获得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维修、操作,制造和从事相关行业的管理和营销工作。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电气控制与PLC、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维修、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数控编程、液压与气动等。

5.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通晓自动控制理论、电子技术,掌握电气、电子、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工艺设施,设备运行和维护、技术改造,电气电子产品研制开发、生产、售后服务、营销,又掌握工商系统管理知识,培养适合企事业单位需要的从事自动控制、电子技术、工商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数学、机械制图、机械工程基础、电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机与拖动、工厂电气控制设备、自动控制系统、自动检测与传感技术、PLC技术及应用、数控技术及应用、市场营销、管理学、电力电子技术、成本财务管理、推销技术与商务谈判、外贸实务、商务英语、经济法等。

6. 电子工艺与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又掌握电子产品工艺技术,熟悉电子技术理论,电子产品安装、测试、维护技术和产品质量管理理论,从事电子产品的工艺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毕业生的从业岗位:1、主要岗位:电子产品技术员、工艺员、品质管理人员;2、次要岗位:电子产品安装、测试用工夹具设计人员;生产管理人员

主要课程:

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智能仪器、电子测量、自动检测与传感技术、电子设备结构与工艺、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质量统计、质量管理、生产组织学

7. 计算机网络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从事计算机局域网规划设计、综合布线、施工管理,网络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网站规划建设与管理维护,网络安全系统检测与调试,从事简单网络程序设计开发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级应用性技术人才。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拥有省内一流的网络工程实训室。

主要课程:

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建筑制图、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技术与安全、网站建设与管理、网络规划与综合布线、局域网综合实训、C++程序设计、可视化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

8.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会计电算化操作与数据库维护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会计电算化、ERP等校内实训室为载体,与用友无锡公司、中设无锡公司、蓝深科技等多家单位合作办学,培养掌握财务管理理论和实务并具有一定财务软件开发和数据维护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实践应用能力,能在各经济单位从事会计电算化及计算机系统维护等工作的高级专门应用性人才。毕业生能取得会计职业资格证书和计算机二级证书,满足国家就业准入制度的需要。

主要课程:

管理学基础、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企业资源计划(ERP)、财会法规、财务管理、会计电算化、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及应用、可视化程序设计、计算机网络技术、岗位实习、毕业设计等。

9.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导游、餐饮、客房管理实训室为载体,与康辉旅行社、外事二泉旅游有限公司、灵山景区、三国水浒景区、喜来登大酒店、国际饭店等单位合作办学,培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备旅游管理、导游服务、酒店管理和服务的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胜任旅游行业管理、旅游企业管理、导游服务、旅游营销策划、酒店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旅游资源学、人力资源管理、旅行社运行与管理、酒店管理、景区规划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学、导游基础知识、导游业务技能、政策法规与职业道德、旅游日语、旅游英语、演讲与口才、旅游社交礼仪、岗位实习、毕业设计等。

10.市场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江苏省级特色专业,主要以机电产品市场营销为重点,通过商务谈判、电子商务、营销等校内实训及与无锡威孚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无锡通用机械有限公司、无锡永乐家电、无锡苏宁电器等多家企业的合作,培养懂技术、会营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的新一代营销技术高级人才。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主要有企业销售管理员、机电产品营销员、机电产品售后服务员和其他行业的营销员。本专业毕业生多年来一直供不应求。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金属工艺学、机械加工基础、电工与工业电子学、机电商品学、管理学基础、市场营销学、推销技术与商务谈判、经济法、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会计基础、公关实务与公关礼仪、商务英语、岗位实习、毕业设计等。

11.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适度专业理论基础,在汽车制造、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行业,从事汽车检测、试验、维修、养护、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营销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汽车技术基础I、汽车技术基础Ⅱ、汽车材料及零件加工、企业文化及生产流程、汽车营销技术、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性能与测试、汽车运用与维修、汽车专业英语、汽车空调、汽车改装与装潢技术、车辆定损与索赔等。

五.联系方式

    址:无锡市高浪西路1600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    招生办公室    J3-110

乘车路线:

公交77路:请广大考生在江南大学(无锡职院)站下车,由我院南大门进入校园。

公交95路:请广大考生在江南大学(无锡职院)站下车,由我院南大门进入校园。

公交105路:请广大考生在小拇浜村站下车,下车后右拐后步行100,由我院北门进入校园。

邮政编码:214121

咨询电话:0510-85916111   85916777   85916888   85916333(传真)

    址:www.wxit.edu.cn

电子邮箱:wxzy1257@wxit.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 1600号 邮编:214121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916111、81838878、81838877、81838888
Copyright 2022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4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