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对口单独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 2010-05-27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国有公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59年,1999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高校, 是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

学校坐落在美丽富饶的太湖之滨,目前设有机械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电子与信息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汽车技术系、外语系、基础课教学部和工业中心8个教学单位。专业设置主要面向江苏支柱产业——装备制造业,建有与装备制造业核心产业、相关产业和附加产业的“产业链”及经济发展相适应的专业44个,其中国家重点建设专业5个、国家教改试点专业2个、省品牌(特色)专业6个。

学校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和省级高校教学名师各1人。近几年,教师完成省部级及以上课题15项,获得省部级及以上教科研成果奖25项,其中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建成国家精品课程11门、省级精品课程10门。2007年以来,教师完成专利申请132;数控技术专业、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教学团队跻身国家级教学团队。

学校教学资源丰富,拥有与现代企业技术同步的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工业中心,共设94个实验(训)室、6个实训场所、2个生产工厂、1个培训中心、1个经贸公司和2个研究所。2003年学校成为全国数控、汽车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还先后被确定为“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江苏省机电类技师培训站”、“江苏省CAD推广站”、“全国数控培训网络无锡分中心”、“苏锡常通地区海尔服务中心”。

学校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170多家国内外知名的工商企业、上市公司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其中30多家企业为学校提供价值2013余万元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共建产学合作中心和13个实验、实训室,并为学业优秀的学生提供“企业奖学金”;80多家企业成为学校工学结合实习基地;7家企业在学校设立8个“冠名订单班”;学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融进企业文化,以合作企业的名称命名校内主干道、建设文化广场。2007年,以我校为核心,组建了江苏省汽车职业教育集团。

学校重视教育教学改革和对外交流合作,以实践教学环节为突破口,先后形成了“一条主线、三个层面”的实践能力培养模式和“全程、开放”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新模式,成为我国职业教育的一个亮点;2003年,学校成为社区学院国际发展协会(简称“CCID”,总部设在美国)的唯一中国成员;2005年,学校与澳大利亚TAFE西南悉尼学院联合开办“国际商务(国际营销)”专业,2009年与美国皮特社区学院联合开办“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在职业教育国际化道路上不断开拓前进。近年来,学校还与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10多个国家与地区加强交流和合作,达成7个合作项目。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加强改进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重视从学生中培养发展新党员,并开展经常化、规范化的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开设了90多门人文选修课和高级职称教师文化素质“星期二讲堂”,开办了61个工种及职业资格考级考证培训、鉴定;设立科研项目由教师指导学生申报,立项后投入经费实施,目前已有近100项完成或结题;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摸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各项大赛中学生代表队均取得优异成绩;其中,作为全国高职院校中连续7年参加“CCTV”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唯一代表队,2007年荣获季军。

近几年,学校的办学成绩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招生从江苏扩大到全国20多个省、市、区,除统一招生外,还可对口单招、自主单招。学校高招最低录取分数线连续始终名列同类院校前茅。毕业生就业率多年保持在99.5%以上,居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前列;学校连年荣膺“江苏省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二.2010年对口单独招生计划

序号

专业名称

科目组

学制

学费标准

计划数

1

材料成型及控制技术

机械

3

4140/

50

2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

3

4140/

50

3

电子工艺与管理

电子电工

3

4140/

50

4

财务管理

财会

3

4140/

50

5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汽车

3

4140/

50

    

250

注:以省教育考试院核准下发的《报考指南》为准

三.专业介绍

1. 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是江苏省级特色专业,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掌握各种材料成型工艺和技术所必需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基本技能和专业技术应用能力,能从事铸造、热处理工艺、试验、质量检测和控制、工艺装备设计、基层生产管理等工作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应用、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加工基础、机械设计基础、金属学、铸造合金及熔炼、合金钢热处理工艺、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检测技术、企业管理等。主要实践环节有车工实习、钳工实习、热加工校内外实习、金相分析实训、合金钢工艺设计等。

就业面向:机械制造企业从事铸造、热处理工艺、试验、质量检测和控制、工艺装备设计、基层生产管理等岗位。

2.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创办于1994年,1996年被原江苏省教委确立为江苏省“专业现代化建设”牵头专业, 2006年被江苏省被确立为“江苏省品牌建设专业”。2006年被教育部确立为“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建设专业。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在生产一线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维护、维修和管理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通过本专业系统学习,学生能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的系统知识,通过专业实习从而获得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主要课程:机械技术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机电一体化设备液压与气动系统的控制、简单机电一体化系统的制作、电气系统的控制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PLC控制与调试、机械加工工艺与装备、单片机应用、自动生产线的安装、调试与维护、检测与传感器应用、机器人技术应用。

就业面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维修、操作,制造和从事相关行业的管理和营销工作。

3. 电子工艺与管理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又掌握电子产品工艺技术,熟悉电子技术理论,电子产品安装、测试、维护技术和产品质量管理理论,从事电子产品的工艺与管理的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单片机与接口技术、智能仪器、电子测量、自动检测与传感技术、电子设备结构与工艺、半导体器件与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质量统计、质量管理、生产组织学。

就业方向: 1、主要岗位:电子产品技术员、工艺员、品质管理人员

2、次要岗位:电子产品安装、测试用工夹具设计人员;生产管理人员

4. 财务管理

培养目标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既掌握财务管理知识,又能熟练掌握计算机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技能,能够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采用“单项和综合、校内和校外、模拟和实战”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以培养和提高学生实际动手能力。会计综合实训室成了学生进行会计实务训练和手工记账的平台,财务管理实训室为会计电算化学习和训练提供了保障、新建的ERP沙盘模拟实训室和ERP沙盘对抗实训室成了学生进行ERP沙盘演练和参加全国ERP沙盘对抗赛的基地,各实训室进一步补充和满足了财会专业实践教学需要,丰富和提高了学生的知识与能力。

本专业建立了丰富的校外实训基地,主要有无锡德恒方会计师事务所、无锡市通用机械厂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无锡叶片厂、用友无锡公司、无锡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无锡宏天企业咨询公司、无锡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无锡中正会计事务所等校外实践基地,为财务管理专业学生的岗位实习、毕业实践、毕业设计等实践性教学环节提供了条件,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毕业生可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ERP财务管理应用能手等职业资格证书,满足国家就业准入制度的需要。

主要课程会计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税法、企业投资学、财务报表分析、税务会计实务、统计学原理、ERP 财务管理、ERP财务管理实训、ERP沙盘模拟实训、会计基础实训、会计综合实训、成本会计课程设计、商务软件应用、证券投资模拟实训、数据库课程设计、岗位实习、毕业实习等。

就业面向出纳、成本会计、财务会计、主办会计、企业理财、统计等岗位。就业单位主要在各类中小型企业,专业对口率超过90%。用人单位普遍对本专业毕业生感到满意。目前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企业的理财骨干。

5.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从事汽车性能测试、故障分析与维修、汽车与配件销售及售后服务、汽车改装与配件制造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应用、发动机与汽车理论、汽车电控技术、汽车营销与技术服务、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汽车空调等。

四.联系方式

    址:无锡市高浪路1600号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J3-110室。

乘车路线:无锡火车站乘77路、市内95路公交车至江南大学(无锡职院)站

市内105路、快1线到小拇浜村站下车右拐50米至学院北门。

邮政编码:214121 

咨询电话:0510-85916111  85916333  85916777  85916888  85916333(传真)

    址:www.wxit.edu.cn      电子邮箱:wxzy1257@wxit.edu.cn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 1600号 邮编:214121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916111、81838878、81838877、81838888
Copyright 2022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4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