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专业是通过控制材料外部形状和内部组织结构将材料加工成特定形状和性能零部件,解决成形制造领域中材料加工工艺优化、模具设计及设备开发的技术和工程问题的工科专业。

本专业实力强劲,为省内高职院校最早开办的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也是省内唯一以热复合为特色的高职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具有显著稀缺性。专业1985年成为原国家机械工业部铸造热处理复合(铸、热复合)试点专业;2003年成为江苏省特色专业;2012年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群专业;2017年成为江苏省高职高水平骨干专业;2019年成为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骨干专业;2019年专业入选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A档)数控技术专业群。专业有省内唯一的新型材料成型加工技术江苏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在2020年、2021“金平果”高职专业竞争力排行榜,我校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技术专业分别排名全国第三名、第二名。

本专业具有教师27人,其中专任教师16人,聘请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企业兼职教师9人。专任教师具有高级职称9人;具有博士学历6人;“双师型”教师15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3人,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人。

主干课程金属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图与零部件造型与测绘、数字化设计基础、铸造工艺及装备、金属特种液态成型技术及装备、金属材料热处理工艺及装备、热加工智能检测技术、基于PROCAST的铸造仿真、基于DEFORM的材料成型仿真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铸造车间生产技术管理、热处理车间生产技术管理、产品质量检验技术管理等工作,胜任铸造工艺员、热处理工艺员、物理金相检验员、质量检验员、CAD绘图员、铸造操作工、热处理操作工、产品销售员等岗位。


就业单位:中航工业航空动力控制系统研究所、无锡威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汽无锡柴油机厂、江苏一汽铸造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无锡蠡湖叶轮制造有限公司、无锡宏达热处理锻造有限公司等。

 

专业咨询人员:于老师

联系电话:18605107040

 

     

学校地址:江苏省无锡市高浪西路 1600号 邮编:214121
招生咨询电话:0510-85916111、81838878、81838877、81838888
Copyright 2022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9025827号-4
苏公网安备 32021102000438号